抽风大侠

"……Urge me not to leave you. "

解读一流,学霸的爱情故事总是让人无法自拔

豆豆:

吃完晚饭之后通常我要出去散散步,就在我家附近的这个公园里。有时走到后半区会经常看到一些穿着很规格的犹太人,有一次看到两个穿着黑色套装黑色高帽,手里拿着黑色文明棍的犹太男人一前一后带领一群头上戴着黑色圆顶小帽子的小男孩们,那些孩子很可爱,这些人的装扮完全符合正统犹太教的着装。忽然一个小男孩由于年龄太小步伐有点儿赶不上前面的哥哥们,所以那位拿着文明棍的大人便伸手拉住他,然后还很俏皮地陪他蹦了两下算是赶上了队伍。


我在一边路过,看到这个情形总觉得有点儿奇怪,穿着这么正统却做这么俏皮的动作,哇,看来这些是没有界限的。有时也会看到一对情侣迎面走过来,他们显然都来自正统派犹太教,男的当然是那种很正统的装扮,黑色的圆顶小帽白色衬衫与黑裤子皮鞋,女的都很漂亮,但装扮上未婚与已婚也有很多差别,未婚的还算“古典美”,已婚的……呃……把自己弄得真的很“灰黑色系”,这是属于他们的一种文化风格。这些我都有注意观察过。


有的时候和朋友们吃饭会聊到这些,当然我们对于任何族群都是非常尊重的态度,这世上的每个人可能有肤色和语言上的差异,但不会也不应因为是任何族群而有差异,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而聊到犹太人,朋友们说了些没有恶意的玩笑话,其中一个人说,“有一次我遇到一个犹太人和他聊天,因为不熟悉我第一句话就很礼貌的说‘你们犹太人真聪明’,那位犹太老兄马上很认真地说,‘我可以因为你刚才说的那句话而告你’,我很纳闷,我并没有恶意,只是说了句夸人的话也不行吗?可是那个犹太人解释说,这种刻板印象本身就有族群的区分,所以这句话就足够告你了。当然他没有这么做,他只是在给我解释这个事情,有时他们真的很介意。”


我认真地听完,看来我们对于不同的文化背景了解得还很肤浅。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是说一个犹太正统教派女人的故事,她自述从十几岁开始觉得自己是同性恋,她将这些事情告诉了拉比,当时拉比对她说这只是一个阶段,等你成年之后就不会如此。可是她并没有如拉比说的那样,她觉得自己越来越明显,当她大学毕业后她决定向自己的母亲坦白这件事情,可母亲听完之后看着她半天没有言语,而后她们再也没有谈起这个话题。之后父母亲给她安排了一个约会,也是来自一个很正统的犹太家庭,先把男方的背景考察一遍,觉得各方面都没问题然后约了时间地点两家人一起出现在约会的场合,她形容那个约会真是奇怪,一定要考虑到男方的工作学历派别和家族,这是夯实的基础,并不一定要热恋才能结婚,要理性地考虑到各方面要素,这是犹太人的婚姻前提。


最后这位姑娘还是遵守家庭的期望和她的约会对象结婚了,她以为结婚之后她可能会不一样,两个家庭都希望他们多生孩子,所以她也一个接一个地生,她的母亲和其他家庭成员会帮助她带孩子和辅助她做其他事情,她在心里想,若是他们知道我是同性恋就绝不会再帮助我做任何事了。可是一年一年过去,她实在不想再隐瞒下去,终于有一天她决定向丈夫坦白这一切,而丈夫的反应是:我似乎感觉得出来你是同性恋。哇,这是什么样的婚姻啊,我不懂。可是她与丈夫就这件事还非常理性地交谈了一次,最后他们决定还是这样生活下去维持这段婚姻,因为考虑到所有的因素如果她出柜,那她将失去现有的一切而她的丈夫也要付出很多的代价。如今这个犹太女人还在和她丈夫生活着,因为他们谁也不敢挣脱这一切,那要付出非常非常非常沉重的代价,没人有足够的勇气非那么做不可。而这位当事人说,“既然如此我也可以这样生活下去,因为我所受到的教育与犹太文化整体氛围的熏陶使我把我的一切都能交给上帝,我可以用我的理智来看待这一切,我可以这样生活下去。” 


我的妈啊,我真的搞不懂。


而最近我对于犹太文化又提升了起来,是因为浏览了一部加拿大电视剧《saving hope》(拯救希望)。


这部剧整体在讲什么我没有看全,大概是很俗套的东西,治病救人啊说些慷慨陈词的话啊等等,但有一条分支线实在惹人注目,引起了众多观众的热议。


那就是Dr.Sydney Katz&Dr.Maggie Lin。


在美国的犹太人有七百多万,曼哈顿的街道上经常能遇到他们,但对于犹太人就我切身体会来讲那真是非常有限。朋友当中有几个是医生,有时聚在一起聊起他们的犹太同事也是一番话题,虽然没有任何不尊重与恶意,但在这里就不便讲出来了。只是这些感觉依然很模糊,因为你不能说一个犹太人这样,所有的犹太人就都这样,就像说一个中国人那样,所有的中国人都如何如何?这种说法本身就是不礼貌,而带有种族偏见的。


对于这些问题,直到看到这部剧的讲述才稍微了解些这其中的含义。


一种背负性质的文化熏陶和一种极为虔诚的宗教信仰,对于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来讲到底有多沉厚的深远影响呢——Dr.Katz就是我说到的这些。





我们有着一半亚洲血统的小兔子医生maggie在没有见到她未来的“命中注定”之前,是个长相可爱性格可爱,反正哪儿哪儿都可爱的这么个人。可是她今天必须要去见她的新上司来带领她开展工作,因为她现在还是个实习医生。





maggie在没有见到sydney之前应该只是粗略地了解点儿资料,知道她是来自以色列的女医生,不过她没想到会是这么年轻,这么异禀天赋,性格令人惊讶的“传统”犹太人。


Dr.Katz上来就语速很快地用几句话来快速介绍自己,算是让彼此赶紧了解一下,因为她不和人聊家常,也从来不聊,不说任何废话,不愿意浪费时间,所以几句话就算了解了,以后也就不要再问我了,我们现在开始看病去。


好像很多犹太人真的不讲什么废话,他们讲话目的明确,做事情也是这样,他们很少旁顾其他的因素而直达目的地,他们好像也不太会用一些迂回委婉地语气做法去试图缓和周围的环境与人际,他们做什么好像目标都很明确,很理性,头脑会很冷静地去思考问题,然后目光长远,做事聪明(原谅我,我又在说一些不着边际的刻板印象的话了,但姑且先这么说了吧)。


以上的说法又全都适合Dr.Katz,走着瞧吧。


maggie一步步被她导师的职业素养与专业天赋所吸引,在syd身上她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不光在医学方面,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我说不好那是什么,maggie也说不好,总之她只是跟着这位导师,慢慢地沉淀下来,不断地提升自己,而这些全都来自于那个比她自己还要年轻的犹太老师的引导,更重要的是syd是用行动和潜移默化的方式来使得这位不羁的小兔子自己自动自觉地跟着走,最后得到了受益终身的这些。


不过刚开始的接触并不好,因为对于maggie来说,这位老师的这种“犹太性格”有点儿让人接受不了。syd不讲任何没有用的废话,只讲实际的与专业有关的任何问题,所以当maggie带着气愤去质问老师为何要给全院发邮件点名批评自己的时候,syd则很理性地点出小兔子医生的毛病出处,而maggie说,“你是教我,可我是个活生生的人,我有情感的。”难道谁都要和你这种人一样,整日不嘻嘻哈哈,不聊家常?结果老师的回答是让maggie去写“作业”,maggie说你这又是在教我什么呢?,“我教你不要把情绪带到手术室”,syd说。


看看,看看,严师出高徒嘛,得有这个阶段!不过对于当事人来讲,心情可不是那么好,直到这件事情结束,两人似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有决心就万事俱备,这句话是谁说的?”


“莎士比亚……也可能是犹大。”


典型的maggie回答,惹得作为老师的syd又那样看她一眼。


之后两人的对话就比较坦诚了……我今天不服你对我的评价;好吧,我得承认对你的那个评价有点儿草率了,你还是有优点的小兔子。(我就这么翻译,咬我啊,嘿嘿。)


似乎一切就这么算了,可是……syd亲吻了maggie,然后转身就走,就当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对于这个吻maggie是震惊的,她困惑不解这是什么意思,她带着困惑去研究,慢慢地研究出很多蛛丝马迹。





最开始当maggie得知syd已经订婚了感到震惊,以为syd的这个吻是因为她对于只交往十周没有发生任何亲密关系的未婚夫的不安,这样嫁给一个陌生人心里不踏实,她为了缓解这种压力,她亲了maggie,至少maggie最初研究的结论是这个,所以她对syd指出,“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你要结婚了,要嫁给一个你不认识的人。”,所以你心慌,所以你才吻我对不对?这是这个时候maggie所能理解的范畴了;而syd则用一套“犹太”理论来回答maggie,更是要在说服自己,自己已经27岁了,自己的犹太教友大都22岁就结婚生子了,更何况自己是个高学历而且性格不太容易与人相处的人,在我老死之前还能有个男人娶我就不错了。哇,看看我们Dr.Katz原来这么悲剧。而且这时syd的穿着打扮就如上面讲的我所见过的犹太女人一样,这种装扮被Maggie说成是:整日神神秘秘地把自己包裹在又土又丑的长裙子里。


其实这时maggie不知道的是:一个压抑已久的,甚至连自己是同性恋的事实都可以用宗教信仰和自控来埋藏下来的这么漂亮的女孩,她的内心有多复杂。这种扭曲的压抑都可以用虔诚的信仰与自制力来约束自己的行为,我说句不太礼貌的话,很多犹太人真的能做得到。


maggie不知道她的这位年轻导师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她背负的所有一切是什么,直到一位孕妇病患住院进来,才解开这血淋淋的沉重面纱,原来这位孕妇与syd导师是“老相识”了。


孕妇与syd是原来在以色列的同学,在她们十七岁的时候,她知道自己是同性恋并与一个女孩来往,她亲吻那个女孩的画面被syd撞见,对于这么虔诚的教徒syd来说怎么能容忍这种事情呢,所以她马上跑去告诉那人的妈妈,结果孕妇的家人给孕妇举行了葬礼仪式,意思就是说你在我们家已经死了,我们没有你这个女儿了,从此孕妇就再也没有见过她的家人。孕妇用极为憎恨地语气说,“你知道我有多想我妈妈吗?他们给我举行丧礼,你知道吗?!!!”


maggie是亲眼见到她的这位平日里精力充沛干劲十足,充满动力与激情的医生导师这个时候的所有反应。对曾经所犯下错误的深刻愧疚,对孕妇所生下的孩子生怕出事的担忧,最后顶住痛诉与责难的压力顺利接生的坚毅,maggie全都见到了。


maggie说,我总是对我们接吻的这件事感到困惑不解,所以总是在烦扰你为什么要这样,今天我知道了这对你来讲是多大的负担,我很抱歉那样烦扰你。


可syd接下来的话又是让maggie始料未及,而最终她得到了真实的答案。


“我从小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中,整个家族,我被给予很多很多的期望,我所受的文化与教义熏陶使我成长为这样的人,你不懂这些,而且你永远也不会懂得。”


“我理解。”


“不,你不理解。如果我结婚了,我丈夫要同我做那事儿,就要把他的圆顶小帽摘下来放到床上才行。”


maggie看着syd,不知说什么是好。“这真是,太压抑了。”


“所以不要认为这与你有什么关系,那远比一个吻要沉重得多,这是我的人生,是我要背负的一切,你明白吗。”





我经常去离家不远的一家餐馆吃饭,他们那儿有一道菜我看了笑着对我的朋友说,这道菜如果配米饭吃真是傻透了,哪个大傻子会这么点餐啊?居然会有这个菜单,我嗤笑着说。


可隔了一周,我就去那儿点了那道菜,而且配米饭吃了。


你看,我的这种心态是不是完全符合syd未婚夫去吃培根的那种心态?甚至都可以代表syd在十七岁的时候由于看到自己暗恋的女孩在亲吻另一个女孩的时候她所做出的那个反应,是不是?甚至有一些她第一次亲吻maggie的心态。


一个天才年轻的犹太女医生,一个来自正统派犹太教文化熏陶成长起来的早熟女孩,一个背负家族期盼与整个族群连接成一体的虔诚教徒,你要她怎么样呢?尤其是她亲眼目睹了她告密之后直接导致另一个女孩整个的人生悲剧之后,她还能做什么?可想而知那对于她来讲是多大的冲击。


这不是勇气不勇气的问题,syd她有勇气,但她挣脱不了这些。没人能一下子挣脱这些。





可她给了maggie最真实的一面,因此她们又亲吻了。


之后maggie又震惊了,在她们有了真正的亲密接触之后,syd居然送她一张订婚礼物的餐券,还那么自然。小兔子maggie虽然是个无拘无束的人,但她也实在搞不懂她这位犹太导师的心理。我们又接吻了,我已经知道你是同志了,而且我对你也产生了些微妙的情感,你居然现在送我你和未婚夫的订婚礼物?所以她调侃说,让我吃点儿蟹腿然后忘了我们之间发生的事?这是我的封口礼吗?


而syd的情商真的是全部都给了她的智商了,真是低下得可以,还很高兴地将礼物送出去,认为这个不是犹太食物,我送给你maggie,你好好地吃一顿多好啊!看我多关心你。


我的天,我和maggie一样傻眼啊,所以她没有接受,说对海鲜有点儿过敏。





可当syd看到男医生拿着她送的餐券居然与maggie要去约会时,心里又不是滋味了,喔,我送你的时候你就过敏,那你和男人出去吃这个就不过敏了是吧?


其实maggie不过是因为既然syd她都不在乎,那自己干嘛要这么在乎呢?其实不该这样在乎对吧,那好,那既然男医生约我出去吃,我就大方地去吧。可被syd撞到的时候,她心里又产生另一种微妙的感觉,怕syd误会自己撒谎是这个意思,所以她说我们三个一起去吧——我没有在和他约会哈!


看看,看看,这些微妙的情感就这么一点一滴地流淌着,可她们现在都不知该流向何处。


而maggie从syd的未婚夫口中得知syd原来观察自己那么细致,那么关注,心里很忐忑,可她却鼓励与支持syd出柜,syd最后终于下定决心,真这么做了。而这个过程中都有maggie陪在她身边,可想而知maggie对她的影响。


有了这样夯实的基础,本以为剧情就这样会顺着两人这种微妙的情感走下去,不料又让人震惊了,呵呵。


syd离开了,她去了其他的地方,留下maggie一个人。


剧情没有交代这个时候syd去了哪里,只是说她离开了,而maggie的心中很难过。但真实情况是扮演Sydney Katz的演员Stacey Farber由于档期原因没有时间再来拍这边的戏,所以剧本不得不把她写走了。不过在剧中,这么写也是有说服力的,因为这也一项符合syd在自我介绍时说的那种,典型的以色列人性格:他们说干就干,说做就做,也包括说走就走,目的明确。


Maggie在之前的剧集中是个很活泼的人,她交过几个男朋友,而且和其中一个还怀孕了,后来不小心流产了,不过每次感情经历都是她潇洒地抽身。在这方面上她应该是有过好些“经验”,不像syd这样的。


可偏偏这个在别人看来是个“魔头”的犹太女医生给了她这方面的打击,她的老师离开了,她们的交流中断了。因为syd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她一般不和不再交往的人保持联系。


试着想想Maggie,在经历了这些深入内心的交流后,syd突然就离开这所医院,前往别的地方,并且没有特别和她交待什么,直接就走了。Maggie觉得,是我多想了是吧?她不过是把我当做一个陪她经历内心苦痛挣扎过的好朋友,她没有对我有所交代,说明就是这样的,而且她是“典型”的以色列人,所以她不保持联络,说明就是这样的。


可这样想过Maggie依然是难过得,因为她陪syd经历的不是一般的事情,这是改变syd人生轨迹的历程,怎么能说走就走呢!她懂得syd的那种坚毅,但是……她依然难过。


过了一段时间,当从病人的口中得知她的老师马上到来的时候,Maggie脸上的表情就说明了我上面讲的那种情形了,哇,那表情看着心里挺难受啊,虽然只是轻描淡写地抿嘴点点头而已。


可不好的事情又发生了,Maggie在急救的过程中头部受了伤,她脑出血了,还没等到她和老师重逢,她的生命已经受到了威胁。


当syd赶到医院正要着手救治自己病人的时候,发现Maggie居然在被急救。说实话,我当时并没有看出syd表现出有多么的担忧,我是说和Alex与Zach比起来啊,可能她并没有觉得Maggie处在很危险的边缘吧,姑且我这么理解。


而当她出现在手术室外,和Alex一起望着里面的时候,Alex说,你真的爱她对吧?我也没看出来syd有多么地入心,不知道她在想什么。





只是当她守在Maggie的病床前,Maggie突然恶化的状况她亲眼所见的时候就不一样了,她非常着急焦虑,对着脑科医生非常激动地提醒说Maggie等不了的,快给她施救。这才是Maggie惦记的syd。





等Maggie过了难关苏醒过来之后,她出现了,和她的徒弟重逢,她表现出了应有的关心,但她很克制又带着距离。


她们俩的对话很客气,但Maggie能感受到syd对她的关心,只是她刻意保持距离,可她为什么要克制呢?Maggie说了两次见到她的老师很开心,syd只是点着头。


然后她拉着要离开去给她拿毯子的syd的手说了句,“stay!”,这声“stay”,包含多少东西啊,没人相信syd不明白。





虽然整个第四季syd只是在最后几集中出现过这么一会儿,而且从头到尾也没有任何特别的说明交代,只是说她之前离开了,现在回来也是短暂的回来,她还是会离开,这也就是为什么她要与Maggie保持距离的原因。





大病初愈的Maggie回来上班得知的消息就是她的老师搭档又要走了。她们调侃几句,syd要把自己的病人交接给Maggie,她对Maggie说她又要走了,她感谢Maggie一路以来的陪伴。







“对我来说发生了很多事,你知道的,你一直都在那里。”


“我依旧在啊。”


哎,这句话说得心里多难受啊。


syd当然不是不明白,只是她如今也自顾不暇,她也爱莫能助,她选择避开。


在走廊里她们聊着彼此这段分开日子里都发生了什么变动,Maggie说自己差点儿就搬到别处换了工作(这份工作也是syd间接推荐的);syd说自己已经向家人出柜了,家人们都没有接受她,只是她妈妈还会给她发邮件,已经算是不错了。


“既然这个病人你这么惦记,干嘛不推迟一下回去的日期呢?”


“因为我得回以色列和我女朋友相会,她期待我下周到。”


她有女朋友了?Maggie不知道如此,她说得那么自然,好吧,我也应该自然点儿不是吗?!


syd终于要走了,Maggie决定送送她。





“其实你真的不需要送我。”


“我得送你,不给你留下这个茬当借口来怪我一辈子。”


“你是个好医生。”


“因为我有一个好老师。”


临别在即,Maggie停下脚步,“你女朋友真是个幸运的人。(可我怎么这么倒霉呢,她想)”


两人有几秒钟的沉默,就这几秒钟蕴含着什么呢。最后syd终于开口,“你是我唯一考虑过的’几乎’……我真的考虑过,Maggie”。





我看到Maggie吸了一口气又叹了出来,她走上前亲吻了syd,有多少情愫都含括在这个吻中呢,然后她说我欠你一个(第一次是syd先吻她的)。






syd转身离去,出门前她又回头看了一眼Maggie。Maggie一个人看着她的背影离开,眼神里充满了不舍与难过。因为她知道syd再也不会回来了,她们之间这一切的渊源就这样戛然而止了。她很伤心很难过,她望着syd离去的背影久久无法平复。她明白syd的沉重,她懂得syd已经非常努力地去改善这一切了,而她也许真的不是很能体会到那种从小在以色列长大的syd身上所背负的一切意味着什么,可她一直都在尽量去理解:尊重syd的信仰,尊重syd的决定和选择。所以她们站在那里几秒钟的沉默已经意味着所有,Maggie知道她们俩人都已经很努力了,可这世间的事不是你努力就真的什么都能够抗争到,即使是当下这样文明的社会,即使是如此先进的发达国家,却依然存在着那么深刻的差异。






而syd同样是难受的:你是我唯一考虑过的人,我真的差点儿差点儿就为你留下,可是Maggie,不是我不想为你做出牺牲,是我真的身上有太多太多的束缚没办法就此卸下,你能懂吗?你能理解这些吗?我的家族我的族群我曾经生活的一切都会因为我要走的下一步永远地彻底颠覆了,而我一个人去背负,我一个人去抗争这一切真的太沉重太艰难。


所以她转身离去的心里,与Maggie望着她的背影其实是一样的。谁也不比谁更能够承受。


到此为止Maggie与syd之间没有发生过的情感的情感反而让人扼腕叹息,却也更加真实深刻,因为Maggie的理解与体谅,因为syd的坦诚与真实,所以这一切只能如此画上句号也没有什么可说的。你不能要求两位主人公这个时候就一定要迈出那一步终成眷属,那样的话这个主题也许就不会那么敲打到人们的内心深处。


Maggie再不舍再痛苦她也不能那样去要求syd留下来;syd再挣扎再犹豫她这时背后还是有那么一大堆重要的抉择等待她去一一决定。她们再努力向彼此靠近,此时也没办法解决掉这些。


暂别吧,给她们一些时间,在各自的领域中向前走走,然后看看事情都会有怎样的发生。


(当然第四季的结尾之所以有这样的安排,客观原因还是因为演员Stacey的档期与这部剧不匹配,没办法继续在接下来的剧集中出现,所以给她写走是必然。但就这个结尾来讲,就算第五季syd不再回来,那么对于两人来说这也算是生命中的一段很凄美的遗憾,或者说是对于两人人生当中一段很重要的经历,因这样一段重要的经历而提升与成熟接下来的自己,不也是一个很重大的收获吗?!虽然它的结局非常的凄美让人唏嘘。)




就这样,Maggie在难忍的痛苦之下不愿接受也接受了这些,她继续向前走,逐渐成为她应有的样子,因在syd长期的调教下,经过工作上的洗礼,她如今已是一个独当一面的医生了。她继续在这所医院中生活,每天接受很多,也忘掉很多,直到有一天她的同事拉着她急忙赶去一个病房。


“你不能像绑架一样拉着我。”


“我也没办法,这个病人指定要你去诊治。”


从外观上得知这个病人是个犹太孕妇,头上包着头巾,很典型的那种。Maggie一面交谈一面了解病情,然后她很诧异地说,“为什么你要从那么远而转到我这所医院来诊治?”


“因为我姐姐也是医生,是她推荐你的癌症研究,我才来的。”


Maggie的小兔子眉头一皱,更不解,“那我能问一下,你姐姐是谁吗?”





就这样,命中注定的两个人在这种情况下又见面了,Maggie看到syd的神情真是抓死人不偿命,她以为再也见不到的那个人,就这么毫无征兆地突然又出现了,她还没有做好心理准备去应对,她还不知道这个时候该怎么和她见面,可syd已经冲她微笑了。


从syd刻意轻描淡写的几句话里听到的都是让人震惊的灾难与苦痛:整个家族把一切责难都归咎在syd的身上,妹妹罹患的癌症,她的出柜使家族蒙羞,导致族群的排斥、信仰的背离……而这一切都在她们分开的上一年里发生了。


syd坚定地走出了那一步,可听到Maggie的耳朵里全部都是替她感到惋惜与心疼。


syd看到Maggie的成长变化,她由衷地欣慰;Maggie看到syd更加有重量地沉淀也为她感到骄傲。





“你有很多的变化,你不一样了。”


“是啊,我的确,以色列……一言难尽。”


是啊,一言难尽,可她们总是那么默契,几句话胜过千言万语。







Maggie还是小心翼翼地提出要不要吃个饭聚聚什么的,而syd却看着她说,“我想对你说些事情,本来我想等一等,但我不能等了,你只需听着就行……在以色列,我每天都在想着你。”


Maggie惊呆了,可她马上回说,“我也想着你。”






syd听了微笑起来,她上前又吻了Maggie,“我只想知道我们能否成为彼此的什么人,我想确定你也有同样的想法。”


我的天啊,Maggie突然脑鸣,这是什么状况?老师啊老师,你为何永远都这么出人意表呢,你能给我点儿心里准备不?这也是典型的“以色列”性格?可是我跟不上你,在你离我而去的这段时光里,我非常痛苦,我没有渐渐淡忘,反而愈加浓烈,我以为我们再没有了交集,因为你从不和人保持联系,所以……你曾让我那么难受那么痛苦过,虽然我也努力地去理解了体谅了,但我仍会难受。如今你又这么突然回到我面前并且对我表达爱意,你让我缓缓,让我冷静冷静,我害怕,我不敢答应。





这是Maggie纠结的根源。


而syd呢,syd这种应该叫“Dr.Katz”性格使她有着无限魅力,尤其是第四、五季外型上的改变真是如此靓丽,Maggie被她这种人格魅力所吸引而为她着迷,可同样这也一度折磨着Maggie。所以小兔子医生吓怕了,她怕哪一天又发生什么事,然后syd又走了,给她留下的永远都只是一个背影;所以当Zach问她最近是不是在和一个“老朋友”叙旧而且听说这位“老朋友”是专程为某人回来的时候,Maggie纠结的脸上布满了愁绪,“是,可我一直在回避她,我以为再也见不到她了,结果她现在回来了,还发表一通爱的宣言,我只是……我需要时间,我真的在纠结。”


我们完全能理解Maggie的这种纠结心里,只是她在syd面前从来都翻不了身,面对比自己还要年轻两岁,体质却咄咄逼人的Dr.Katz,小兔子总是慌了手脚。她害怕她纠结她犹豫,可她老师就是这种性格:不喜欢拐弯抹角。


这不,命中克星又来了——“Maggie,我不想和你闲话家常,我已经告诉你我的感受了,可自从那以后你就再不理我了。”


Maggie被syd的气势弄得很不自然,她找了一堆最近自己很忙的理由,结果syd居然很生气地说,“那好,那你继续忙吧,我还真不该给你这火上浇油的生活再添砖加瓦了。”,说完她起身就走了,弄得小兔子握着杯子的手指直打架。


我们不能说Maggie在这段感情里就一直是受苦受虐的那个,不能这样讲,因为如果说痛苦,那也是两人一样承受这痛苦,不能说syd爱得就比Maggie少,只是她们俩性格上的这种差异使得她们表现出来的方式很不一样,比如syd直接过来亲吻说出思念爱意的话语,而Maggie始终是内敛地流露;比如当Maggie听到syd说起那一年里她在家中发生的巨变,Maggie听得都胆战心惊,在心里为syd感到难过,而syd心中虽然承受着很多很多,但她表现出来的却是那么坦诚坚毅。所以Maggie不但爱她,也因此敬佩她;而syd对待爱情的表达是在她经历了所有这些她所要承担经历的之后的沉淀明确,她直接,Maggie躲避,都可以理解。诸如此举,我们不能说Maggie与syd之间谁比谁更痛苦,谁比谁更能承受,总之她们俩人这种性格反差反而使她们爱得更加深刻而浓烈,只是这过程确实是比较崎岖,但也是必然。


Maggie可能想到的是,她可能永远都这么折磨我,可我却愈加深爱着她;而syd虽然情商为“零”(但在Maggie的调教下她在逐步提升),但她对Maggie的感情毋庸置疑,也同样炽热。所以说maggie能不对她这位老师心动吗?不可能,她甚至都不自觉地一直在等下去;而syd她当然也不可能了,正因为她知道自己是gay,所以她才是最先爱上的那一个,从她告诉未婚夫关于maggie的一切不就是招供了嘛。





“我很高兴你又在这里,自我遇见你,我就一直在想和你在一起会是什么样子,我是说真真正正地和你在一起。”


“想象中的前景就那么可怕吗?”


“是的,很可怕,甚至是令我惊恐不安的。就好像我等了三年的圣诞节突然来临,我反而……若我们没有期待得那样好怎么办?”


syd这时理解了她纠结的根源。


我们的信仰不同,性格不同,甚至三观也很能不一致,这样我们如何能好好地在一起呢?Maggie在心里想着,她眉头皱起来。


可年轻的医生导师见状给出了答案,她面对Maggie笑着说,“我们的确不同,但这也无法阻止我想和你在一起的决心,Maggie,我不想同你经历一段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我只是想和你在一起。”






Maggie没办法不和syd在一起,她深爱着这个比自己年轻却非常持重的犹太女人,她们在事业上相辅相成,性格上相得益彰,她们有着彼此深爱的内心支撑与感情基础,所以,祝福她们吧,虽然这期间又有了考验。





syd信仰犹太教,她也信仰医学(因为上帝和科学都不会排斥她,伤害她),尤其是在这么多对自己来讲难以承受的事情发生之后,她更加持重成熟,而“以色列性格”使得她头脑冷静,目标明确,她有着很强烈的医学野心,也受到瞩目,世界上最好的医院向她发出邀请,可那个地点却在离多伦多很遥远的伦敦。


这要在以前,我们的Dr.Katz绝对会毫不犹豫地起身就走,可如今她有了Maggie,有了牵挂,她也在想方案,所以她邀请Maggie和她同去。


可Maggie这时也已经是位独当一面有灵气的好医生,甚至也有了向往的职位。Maggie一口答应下来,可她内心不断地挣扎,她对Alex说我很害怕。她怕放弃这里的一切这么好的机会去伦敦从头开始自己的困难不如意会导致她与syd感情上的问题,她怕经历伦敦之后她与syd若不再相爱,那她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她害怕这一切后果,其实每个人都害怕这样。只是不管面对什么问题,最后都要做出自己的决定,因为时间不等人,什么都不等人。


Maggie被逼到这个份儿上才知道自己有多爱syd,她可以为她真正地付出一切,放弃自己在这边的生活同她去伦敦。而syd呢,她这次没有转身离开,她同样选择了Maggie。






“我站在办公室里看着我工作过的一切,可我能想到的只有你,我爱你,我愿意放下一切和你在一起。”


“我也同样。”





“ Shalom ,Maggie.……urge me not to leave you . wherever you go, I will go.where you lodge, I will lodge.  wherever you live, I will live. Where you die, I will die.and there ,I will be buried. ”


犹太人引用圣经那真是信手拈来,这段syd现场翻译希伯来文读出的话语,我想她在与Maggie的婚礼上直接引用就可以了,不需要再用其他的说辞。看看咱们这位Dr.Katz,说起情话来那真是没谁了,不然咱们情场一直得意的花花肠子小兔子Maggie怎么会被她吃得定定的啊,人家确实有一套啊,甭管你是什么花花公主到处动舞,还是情场老手阅人无数,到我这儿就此打住吧,咱就一句话外加一个突然袭击吻,就拿下。


这种美好结局我们就不要挑剔它有多少漏洞多少瑕疵什么的了啊,电视剧都是编的,那么较真就都不用看了,呵呵。我想我们不管看到的是什么,我们感悟到的都只是这些给自己真实感受的一切而不是其它,这才是吸引我看这部剧的唯一原因。因为它是我看到的第一部反映出犹太宗教信仰对于人性束缚的一个主题,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我们通常总是在讨论伊斯兰教义如何如何,却从没有真正揭示过被西方世界普遍接纳的犹太民族的信仰问题,因为犹太民族一直都被贴上“精英,智慧,理性,远见”的标签,殊不知他们同样有自己的痛苦。


其实这世上的每一个民族每一种信仰都有自己的局限性,因为这些都靠人来完成,而人就是有局限性,就是有七情六欲,你拿绳子绑住他(她),绑得住身绑不住心,又因他们都是苏醒着的,就愈加痛苦。而每一种信仰都应给人们带来的是全部的力量与快乐,而不是相反,不是吗?


这部剧的这一部分以Dr.Katz的亲身经历揭开这一视角是个很不错的尝试与探讨。我们对于这世上的每一个民族每一种宗教信仰和每一个人都应同等尊重,但我们真的要好好地看待身边真实发生的一切,而不是歧视或是掩盖它,所有的声音都能公平有序地发出才不会动荡颠覆,这部剧的这一部分是一个很好面向力量的反映,希望以后还有更好的。




PS:虽然扮演Dr.Katz的演员Stacey Farber因为档期的原因在这部剧中出现的场次并不多,但却是个精彩绝伦的角色,正因她这部分的“独特性”如此“深入人心”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反响,所以剧组把她请回来继续在第五季中演出,直到和Dr.Lin的结局。


(图片来源全部来自网络,版权由所属方所有。)

评论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Primero comemos, entonces lo demás.

关注的博客